展期|2021.03.02 – 04.09(週末及國定假日公休)
時間|09:30-12:30 / 13:30-17:00
開幕活動|2021.03.14 周日 15:00-16:00
門票|無,自由參觀
地點|財團法人鴻梅文化藝術基金會3F
📌交通提醒|基金會位於愛文街的巷弄中,請定位「新竹市北區城北街27號」(生華藥局),從旁邊的巷子進入後右轉。

《造個交叉小徑的花園》選取部分《埋葬粉紅色系列》的水墨作品與裝置空間新作《水、光和牽牛花》,以塔羅星星牌的概念貫穿水墨與空間裝置。星星牌中的大地母神,她裸身於星空下,手持兩個瓶子,將其中一個瓶子的水倒入池中,而另一個則倒在地面上,一棵樹、星光籠罩,這些元素構成了塔羅牌星星的意象。她身著天衣,她倒的水是乳汁並且滋養著大地,她的身體可以同時是星空、水或是大地。

從身為人母的經驗到水墨藝術裡缺席的女性角色,試圖以身體、塔羅神話與自然回應水墨創作,展覽《造個交叉小徑的花園》涵蓋水墨作品、空間裝置、書籍,由塔羅星星牌的意象中,想像一個關於女性身體經驗與水墨陰性空間結合的可能,並以此造出一個多媒材的園林空間。在造園的歷史裡,透過抽象化的景觀或是花圃的經營,園林提供了從現代社會的一種逃逸,不管是日本禪宗庭園、中國園林、伊斯蘭花園都各自展示了不同文明的世界觀,而塔羅牌涵蓋的神話故事亦是提供了對於生命的多重解釋,如同波赫士交叉小徑的花園裡的園林,抵擋了線性的時間軸。


關於藝術家
盧芛主要透過水墨媒材關注性別政治、神話、自然、的議題,創作除了翻轉女性身體的既定觀看經驗外,藉由重塑神話角色及宗教造像回應自身的生命經驗,試圖回應中國藝術史中女性的缺席,尋找當代水墨的其他可能性。個人作品涵蓋水墨、書寫、書籍、剪紙裝置…等面相。

由於自身是母親的關係,從一個少女過度到母親的角色,也從懷孕、生產、哺乳的經驗中,體驗到自己的身體從孕育生命,包覆了另一顆心臟的跳動,身體不斷被延展、拉扯甚至是撕裂,提出「我,是我的身體嗎?」「母親究竟是什麼?」「女性可以如何被自己重新觀看?」等問題。並試著以改編的神話故事和宗教藝術圖像回應生命中的真實。

/得獎經歷
2020 超展開策畫-跨域編輯培力計畫。
2020 新樂園Emerge新秀策展人培力徵件計畫。
2019 張光賓獎學金。
2019 藝術漫遊者計畫, 青年署大專校院學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「洲際飄移─藝術實踐的城市鏡像」。
2017 止止盦水墨獎助學金。
2015 黃君璧獎學金。

/展出經歷
2020 《混血人:來一場野性的餐會》,好地下藝術空間,花蓮。
2020 《睡美人的逆襲》,故宮線上策展,臺北故宮,臺北,臺灣。
2020 ART TAIPEI 系列沙龍:《藝術創作與編輯的實踐可能》,臺北世貿一館,臺北,臺灣。
2020 《臺灣當代一年展》,花博爭艷館,臺北,臺灣。
2020 《YES TAIWAN VIII》,也趣藝廊,臺北,臺灣。
2019 《水晶體 燈塔與船的距離》 盧芛x段沐雙人聯展,三貂角燈塔,新北市,臺灣。
2019 2019 《彼岸,東犬燈塔計畫》:盧芛x段沐,東犬燈塔展覽室,馬祖東莒島,臺灣。
2019 《Soul Wave伊人》黃崧菀x盧芛雙人聯展,雪姑七友戲劇節《電梯的鑰匙》合作展覽,山岳書屋,臺北,臺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