展期|2022.03.01 – 04.15(週末及國定假日公休)
時間|09:30-12:30 / 13:30-17:00
門票|無,自由參觀
地點|財團法人鴻梅文化藝術基金會3F
📌交通提醒|基金會位於愛文街的巷弄中,請定位「新竹市北區城北街27號」(生華藥局),從旁邊的巷子進入後右轉。


關於展覽

2018年3月22日,我的聲音被取消了。

那一天我在公館搭捷運,通過捷運閘門的時候發出嗶嗶兩聲。服務人員把我攔下來,核對我愛心悠遊卡上面的照片與我本人的長相,可能因為我看起來不像是視障。查完之後,她問我要不要刷一下卡,這樣以後就不會響兩聲。我一時之間沒有意會過來,我的卡片就已經被處理好了。從那個時候開始,當我通過捷運的時候,我永遠都會跟正常人一樣,只發出嗶ㄧ聲聲響,我不知所措。

一開始我以為那是因為我受到政府的分類與監管,我想到了傅科所描述的現代國家,以及人如何在現代世界透過微小不過的聲音與影像被單位化,就像我的愛心悠遊卡上面的照片。那並不是代表我,而是一個被建檔的對象。我想到了生命政治,透過我自身的處境,折射出的日常之中的權力運作。但是當我進一步思索這整件事情,我發現我真正在意的並不只是這些,甚至也不是藝術,至少一開始不是。事實上,一切的分類、監管或是不平等的經驗,那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,那讓我可以挖苦自己,讓我得到母親的關愛。然而在那個聲音被取消的當下,我發現它們被輕易的剝奪了。我只希望找回我的聲音。

我想起了我是一位攝影師,所以從那一天開始,我經過捷運閘門的時候,我都會使用相機然後進行對焦,發出嗶的聲音。在展場當中,我將呈現這些紀錄。同時我將建造一個生理特徵辨識行動閘門。這個閘門參照Clarence Saunders在1920年所發明歷史上的第一個閘門。但是加以改良為行動裝置,可以擺放在任何一個地方,當人們通過的時候,閘門上面的相機將根據這個人的生理特徵進行分類。一種人他推開門時只會聽到一聲嗶。另一種人則會聽到二聲,那是相機對焦的聲音,他的影像將被拍下,但是他永遠不會知道為什麼。


關於藝術家

汪正翔,1981年生,台北人,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,後赴美攻讀藝術攝影。創作以攝影為媒材,主要探究觀念藝術之後攝影與藝術之關係。現從攝影教學、評論與創作。

得獎經歷 2017     2017 TIVAC 攝影獎評審特別獎
2016     2016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:專業組抽象藝術類冠軍
2016 2016 作品為紐約Residency Unlimited藝術機構收藏
2016     2016 紐約Residency Unlimited創作發表計畫獲選藝術家

 

展出經歷 2020     ICE BLACK LAKE,洪建全基金會,台北
2020 台北民宿藏畫,Onfoto Gallery,台北
2019 台灣聖山,MOCA Cube,台北
2016 To Thomas Ruff,456藝廊,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