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鴻梅工藝計畫
器質生活 Crafting Quality of Life 

我們以工藝與地方文化為媒介、內容、出發點,
透過知識小講堂、工藝風土走讀、主題展覽等形式,
有趣又有深度的促進大眾對美的了解與喜好,
希望大家對工藝、對美感都能有更多一點的感覺,
邀請您一起,感受風土交融的工藝之美。

11月13日  /周六  /上午10點─15點30分
大師級村長帶路:南庄賽夏文化及竹籐編工藝風土走讀

領路老師:潘三妹/ 人間國寶藝師、蓬萊工作坊
集合地點:南庄護魚步道停車場 (苗栗縣南庄鄉)

本次特別邀請了賽夏族的國寶竹籐編工藝師潘三妹老師帶領大家,以賽夏文化的觀點觀看村落裡的植物,了解在文化上這些植物的意涵,也準備了原民風味餐,最後由國寶藝師介紹籐編這項工藝,並讓大家親手體驗籐編,享受一場由籐工藝與原民文化交織的風土小旅行。

賽夏文化中的植物走讀──你一定不知道這些植物在賽夏族裡的意義和用途。

▲找得出籐在哪兒嗎?

 

籐編手作體驗──由國寶大師潘三妹老師親自教你怎麼由籐條變成日常可用的小道具!

 

▲潘三妹老師的體驗教學

::::::  潘三妹老師  ::::::

國寶級竹籐編織大師潘三妹,出生於南庄蓬萊村大坪山上賽夏族部落,小時候父親潘義明為家中十個小孩的生計辛勞地作竹籐編織,當時因父親反對,直到三十歲才在國寶級藝師張憲平地教導下開始學習竹籐編。可惜的是,當潘三妹能體會到竹籐編織領域之美的時候,父親卻已經過世,很多賽夏族的圖騰、編織技巧都來不及傳承下來,讓她十分惋惜。但我們能從他的作品中找到「女媧」、「山林海洋」、「主靈眼睛」與「蛇」等賽夏文化的符號。儘管再疲累,對文化傳承的堅持,仍會支持著她在竹籐編織的路上繼續勇敢邁進。

資料來源:臺灣工藝季刊第45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