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鴻梅工藝計畫
器質生活 Crafting Quality of Life 

我們以工藝與地方文化為媒介、內容、出發點,
透過知識小講堂、工藝風土走讀、主題展覽等形式,
有趣又有深度的促進大眾對美的了解與喜好,
希望大家對工藝、對美感都能有更多一點的感覺,
邀請您一起,感受風土交融的工藝之美。

染上風土的顏色|新埔柿染在宅五感走讀

這次讓我們宅在家,輕鬆自在地從藍天綠地的柿子園開始,了解新埔柿餅和柿染的關係,也打開自己的五感,體驗柿染手作的氣味和染布的樂趣。

在宅五感走讀將包含──
1) 豐富有趣的柿餅、柿染介紹完整影片,好景色好知識。
2) 柿染材料體驗包,內含柿汁、媒染劑、棉巾、綁紮小材料等,獨一無二的天然安心小手帕。
3) 柿染體驗教學影片,步驟清晰教你做。

**請特別注意柿染汁具有發酵氣味,務必在通風處體驗。

 

工藝推廣費:單人1299元、雙人2400元
8/15前,早鳥預定:單人1111元、雙人2222元 (早鳥預定將於8/16後寄出)

**費用將作為支持鴻梅工藝計畫非營利使用,由鴻梅文化藝術基金會開立捐款收據。

快手刀預約:https://reurl.cc/3aRKeO

 

:::走讀帶領者 :::

新埔柿染坊,用柿染友善大自然。

台灣的柿染工藝起源於「新埔柿染坊」,柿染的靈感來自柿餅工廠裡那充滿柿汁掌印的柱子。柿餅加工過程中削下的柿皮及柿農每年疏下的澀柿果,經萃取、發酵製成柿染工藝染布的染料。柿汁含有豐富的單寧酸與膠質,在布料染色加工上有優異的著色與色牢度,且布料不易產生褪色的情形,未媒染的柿染布,其顏色還能越曬越深,因此又有「太陽之染」的美譽,色彩樸實、溫暖、耐用是柿染工藝的特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