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座邀請到深耕於植物染多年的陳景林老師,分享他一路在植物染世界的研究與創作。

—–

時間:2020/6/21(日)

地點:或者工藝櫥窗3F

—–

不知道大家對天然染的印象如何呢?講座的內容可能顛覆了大家的印象,原來植物染不只有你知道的褐色、土色,原來還有這麼多種顏色。

染材也是這麼多元豐富,日常看到的行道樹可能都是好染材!

比如常見的榕樹可以染出漂亮的豆沙紅和粉紅灰色,福木可以染出鮮豔的黃色,另外茶葉染和柿染一樣,都因為「單寧酸」成分,可以染出耐看的褐色。連一種名為膠蟲的昆蟲,都可以染出鮮紅色和紫色,據說古代的胭脂口紅也是從牠提煉的。

陳景林老師也提到他與新埔柿染結下的緣分,當年老師除了染色的技藝,繪畫基礎也不落下,因為工藝不只是「工」,「藝」的部分也非常重要。

也談到柿染有一些很棒的特性,色牢度佳、能使布料硬挺、防水的效果表現於夏季流汗或淋雨時布料不易黏著於皮膚,有防紫外線的作用等,此外柿汁還可作為房屋和漆器的的塗料等,是很棒的天然染汁。

謝謝景林老師特地從南投趕上來,和新竹的我們分享植物染與柿染的知識,也讓我們知道天然染的豐富和對環境的友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