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鴻梅工藝計畫
器質生活 Crafting Quality of Life 

我們以工藝與地方文化為媒介、內容、出發點,
透過知識小講堂、工藝風土走讀、主題展覽等形式,
有趣又有深度的促進大眾對美的了解與喜好,
希望大家對工藝、對美感都能有更多一點的感覺,
邀請您一起,感受風土交融的工藝之美。

4月24日  /周六  /下午2點─4點
擁抱當下的柔編巧勁-竹編跨世代對話

講者:張憲平/ 人間國寶藝師、碧竹平舍工坊
許阿枒/ 阿笠竹工
地點:或者書店 (新竹縣竹北新瓦屋)
費用:免費 ,限額40名,敬請把握機會。

👉若無本報名系統帳號,也可點此報名:https://forms.gle/V7c7AHhfhrzcYywW8

本次竹籐編的知識小講堂,邀請了國寶工藝家張憲平老師、以及新生代的竹編工藝家─阿笠竹工許阿枒(許雅婷)老師,除了淺顯易懂的介紹竹編工藝,兩世代的竹籐編織工藝家也將以對談的方式,分享他們如何在竹籐工藝的推廣之路,也向大家分享竹藤編工藝之美如何欣賞。

:::張憲平老師:::

張憲平老師踏入竹籐編織世界已超過四十年,來自家傳三代的藺草編織家族,一次因緣際會的機緣,開啟了張憲平老師的竹籐編工藝生涯。
張憲平老師自學摸索,也揣摩、觀摩老師傅們的竹器編織,等竹籐編手藝漸漸熟練了,便開始編作自己想做的編器,自成一派。
由於沒有師承門派的框架,他突破一般傳統編器連續幾何圖紋的格局,以它為基底表現出更多元化的構思,將編作當成作畫一般,任意在畫布上揮灑,由此產生綿延的意境。他更自行摸索出竹籐編器仿古生漆髹塗技法,色澤古樸內斂,為作品更增添了幾分優雅精緻。
除了創新創作,多年來張憲平老師也舉行了多場展覽、編織研習活動,在工藝傳承推廣方面不遺餘力。2000年獲得教育部第六屆「民族藝術薪傳獎」,並為「苗栗縣登錄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竹籐工藝保存者」 , 2016年獲文化部認證「重要傳統藝術竹籐編保存者」授證「人間國寶」,2017年為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。

資料來源:臺灣工藝季刊第43期

 

:::許阿枒老師:::

本名許雅婷的許阿枒老師熱愛本土文化,在意友善環境,喜愛手工藝與簡單的生活。
於劇場、設計領域工作將近10年。擅長企劃、文字創作、攝影、平面設計。

2009年開始接觸竹工藝,斷續學習至今。她觀察到台灣的竹編傳承缺乏新意和教學系統化,這對於竹工藝的延續將是危機。她相信設計思維能改變現況,因此從2016年迄今,專職投入竹編教學與竹工藝田野調查。
2015年創立阿笠竹工,主要以竹編工藝教學為營運方式,課程內容著重竹工藝內涵與技術層面兼具,引導學員認識在地竹材、台灣竹工藝歷史、文化與當代竹設計趨勢,並且從基礎竹材料處理教起,試圖讓學員的學習層次更豐富。

▲許阿枒老師的傳統竹編教學